Monday, July 13, 2009

交換札記 之 一

機艙的門打開
我開始呼吸著異國的空氣
或說
另一個大陸的空氣
澳大利亞
其實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那麽早去到另一個大陸
體驗另一種風情和文化
我開始走在這片溫帶海洋性氣候的城市——柏斯
時為淩晨6點,晴且多風

5個小時30分鐘前
我還在為因爲自己少購買20公斤的行李費而必須多繳約600馬幣而氣憤
破財擋災
必須學習怎麽樂觀看待豁達處世
在飛機上結識了來自檳城,正前往Edith Cowan就讀的Jocelyn
這是我走向異國道路的第一步
融入他們的文化,變得怎麽友善怎麽開放

原來這裡的機場並沒想象中那麽特別
過海關之前,比古晉機場還要簡陋。
舊式的地板、陳年的裝潢
不過讓我驚訝的,是這裡的海關
笑容可掬,以禮待人
檢查站的森嚴更是無話可説
每位海關似乎都嚴肅處事但熱誠待人
自動前來詢問協助
我只能讚嘆這裡制度之健全、文化之高尚

一走出海關
乾淨整齊的景象映入眼簾
陌生的溫帶植物
喬木和軟木
綠草如茵
也許因爲這裡乾燥,地上都少見泥濘多有塵沙
陌生的車牌
(順帶一提,這裡的車牌可以自行定義,6個字母爲限。感嘆一個國家爲什麽可以那麽自由。)
陌生的車款
(不再是Proton Perodua)
人人彬彬有禮
排隊的排隊,施工的施工
我到DOME享用了早餐
唯一不捨的是馬幣兌澳幣時的不堪一擊
很容易和坐在我身邊的中年婦女和中年男士閒聊了一會兒
也走了走看了看
這裡的物價並沒有很便宜(兌換馬幣地算)

走出機場,感受幾絲寒冷
應該大約10度左右
和馬來西亞一樣可以聽到施工的聲音
唯一不同的是施工的不再是皮膚黝黑的工人
而是操著澳式英語的白皮膚人
警衛和德士司機是友善的黃頭髮人

搭了德士去了學校辦手續
大約8點,商店都還沒開,無法申請電話卡
見了Julia,幫我安排了註冊
然後聯絡了屋主Edith,回家安頓
還在讓自己盡量熟悉澳式英語

下午到了Coles辦理電話卡,然後到學校走走
晚上就等陳昌鳥九日一夥的邀約
他請了我一餐麥儅勞
他的澳式英語也很不錯
之後回家睡覺

告訴了自己:這次是一個文化體驗之旅,它是起點,也要是終點


7月10日(星期五),雨
其實今天和昨天都下了雨,大大小小
今天除了在學校逛逛,也到了Carousel走走
買了一點雜貨
走進電器行和CD店
第一次看到“Classical”專區有那麽多的CD…
你能說馬來西亞不是“文化草原”(還不到“沙漠”)嗎?
晚上煮了他們說很難吃的牛肉方便面
其實還不錯

後記:校園周圍以亞洲臉孔居多,終覺得自己還去得不夠遠。我常說希望自己有一天去到一個很少或幾乎沒有亞洲人,又不懂得該語言的國家,自己一個人闖闖。校園以外的地區,白人開始多了。


7月11日(星期六),晴
開始晴天刮大風了
在Coles的Chilliz(附近最便宜的餐館,AUD$4++)用了午餐
在Coles走走
在學校走走
在Gym遇到合鑫
在學校上上網
回家

後記:喜歡這個城市公園式的風情。似乎到哪裏都可以散步慢跑。我跑了30分鐘一滴汗都沒出。公路周圍到處都是黃沙配綠草,細葉加矮樹。歐陸式的平房,沒有籬笆的人情冷暖,也沒有樊籬的世態炎涼。不過可能因爲這樣,所以難以保持這裡的清潔。(我家地板全是沙)


7月12日(星期日),晴
本來打算獨個兒到城市走走
Ewen(我的Housemate,中國的朋友,將要離開)卻説哪兒都沒營業
只好囘學校上上網
午餐在Nando’s吃(因爲Chilliz沒營業)
晚餐在旺記吃…很不像肉骨茶的肉骨茶… AUD$9…怎麽想象?


7月13日(星期一),晴
應該會是很不錯的一天
享用了The Vege Patch的Vegetable Lasagna和Rewind的Hot Chocolate
遇到了Amanda和一些Transfer來的學生
遇到了Chris…他也是自己來
我便陪了他走走逛逛,帶他去午餐
之後又是到圖書館上網
晚上去了IGA,也參與了基督教團體Passion的聚會,
去了Yummy House晚餐
認識了
Steven(臺灣的在地華僑,Actuaral Science )
Geraldine(民都魯,Canning College)
Jacqueline(關丹,Pharmacy)
Michelle(中國上海)
Dawn(中國上海,Nursing)
Alex(新加坡,Chemical)
John(Business)
Johnathan(沙巴斗湖)
Erwin(玻璃市,Pharmacy)
Esther(古晉/美里)
Yee Mei(沙巴山打根,Pharmacy畢業生,竟然是Chris姐姐的同學)

後記:初次見識到Aborigines的放肆(混進我們的大合照,然後討錢)和見識到柏斯居民的友善(柏斯梅譽爲最友善的城市。一位白人小孩走向我們和我們hi-5,閒聊開來)

4 comments:

珂 said...

终于都到了柏斯, 好好体验那里的风土人情咯...
在学业上, 也必须加油~!
祝福你.....

俊维 said...

更正: 珀斯是地中海型气候,冬天常下雨的...

哈哈!

Millie said...

have fun in perth and i will see you soon! =)

Junien said...

謝謝珂姐。希望你在阿布達比也一樣順利。

都忘了有地中海型氣候了...謝謝更正

Millie,I can't wait for you to come back... I am bored~!!!